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書籍】2016.02.16《過於喧囂的孤獨》讀書筆記

之前無意間在book版發現這本書,一翻開就被作者的文辭深深吸引,從小人物的觀點將他讀過的書和主人翁身處的環境串聯起來,以文字去探究骯髒身軀下心靈深處的美。我一會兒敬佩作者的淵博,一會兒讚嘆他的奇妙比喻,但總是能在句末掘出一些黯然和沒落的神情。


書名:《過於喧囂的孤獨》
作者: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
譯者:楊樂雲
出版:大塊文化,2002初版

p.31  當我開動機器處理那些美麗的圖書,當機器框啷作響,最後以二十大氣壓的巨力把圖書壓歲時,我彷彿聽到了人骨被碾碎的聲音,古典名著在機器中壓碎,恰似頭顱骨和骨骼在手推磨中碾磨一樣,我彷彿在壓碎猶太教法典中的詞句:我們又如橄欖,唯有被粉碎時,才釋放出我們的精華。

p.41  這場戰爭一結束,取勝的一方又將立刻合乎辯證法地分裂為兩個陣營,正如瓦斯、金屬以及世界上一切有生命的東西要分裂一樣,使生命通過鬥爭向前發展,然後通過尋求解決矛盾的願望而取得一分鐘又一分鐘的平衡,因此從整體上看,世界一秒鐘也不曾跛了一條腿。我於是看到了韓波說得多麼正確:精神鬥爭之可怕絕不亞於任何一場戰爭,我也領悟了耶穌那句冷酷的話語是什麼意義:我來不是送和平,而是刀劍。

p.43  古希臘精神不僅表現在布拉格普通民房的面牆上,而且灌滿了居民的頭腦,唯一的原因就在於古典主義的中學和人文主義的大學在千百萬捷克人的頭腦裡塞滿了希臘和羅馬。

p.58  我很喜歡看她們吃麵包,她們從不咬著吃,而是用手指把麵包掰碎,神情嚴肅地捏著麵包一小塊一小塊地往嘴裡送,一邊吃一邊點著頭,互相碰碰肩膀,有如兩匹注定將長期栓在一起駕車的馬,直栓到最後被人送進屠宰場。

p.62  (耶穌和老子互相比較,前面很長一段......)  耶穌是progressus ad futurum (向著未來前進),老子則是regressusf ad originem (朝著本源後退)......

p.125 臨街的店門推開,一個大漢走了進來,他身上透著一股子河水的氣息,突然,出乎大家意料之外,他抓起一把椅子猛地砸成兩半,舉著破椅腿把驚慌失措的顧客們驅趕到一個角落,三個年輕人嚇得身體貼在牆上站在那裡,活像雨中的蝴蝶花,大漢嚷嚷著要殺人,手裡舉著的棒子眼看就要劈下來,可是就在這最後的一瞬間,他忽然用破椅腿打著拍子低聲唱了起來......灰色的小鴿子,你在何方?他一面輕輕地唱著,一面打拍子,唱完之後他扔掉椅腿,賠償了椅子,走到門邊時他回身對膽戰心驚的顧客們說......先生們,我是劊子手的幫凶......說罷神色沮喪、失魂落魄地走了,興許他就是一年前的那天夜裡我在霍萊肖維采屠宰場附近遇見的那個人,他用芬蘭刀頂著我,把我逼到一個角落,說眼下他找不出別的辦法讓別人聽聽他的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